Music 音樂科

  課程特色

1.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

課程著重發展學生音樂意念和掌握創作技巧,配合演奏和聆聽,培養創意和想像力。一、二年級學生學習「小小鋼琴家」課程,以「一人一鋼琴」進行學習,於音樂課堂以手卷鋼琴配以校本音樂教材教授鋼琴初階演奏技巧及相關樂理知識。在過程中,會挑選尖子進行特別培育,為他們提供校內表演的機會,並鼓勵他們參加大小不同的鋼琴比賽。另外,各級均有「小小作曲家」計劃,讓學生運用課堂中學到的音樂知識,以多元化的電子平台提升學生音樂創作的興趣之餘,亦培養他們創作及想像力。

 

2. 發展技能與過程

以「一人一樂器」為目標,發展學生的演奏技巧,讓他們體驗和表現音樂,在實踐過程中,重視培養音樂想像力和音樂感;亦與其他學科配合進行相關主題跨學科的教學。此外,本校設有多個音樂課外活動:如合唱團、唱歌學英文小組、鋼片琴興趣班、木管樂興趣班、小提琴興趣班、高年級音樂薈萃創作小組及聘請專業導師教授的小提琴校隊及西樂團等,讓學生透過不同途徑學習音樂知識及實踐。

 

3.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

除了於常規課程內教授學生理解、評賞音樂及作出回應外,學校亦會定期舉辦音樂會,培養及強化學生的審美能力。學校亦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際音樂節比賽(包括團體及個人項目),作賽前由老師作充分技術指導,演奏後亦作評賞交流。

 

4. 認識藝術的情境

課程內除教授音樂的功能外,亦會教授不同作曲家的故事及不同國家的文化了解,讓學生了解音樂與文化的關係。另外,為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課程內會加強教授有國中國音樂的知識,如樂器、國歌、民歌、粵劇等,加強國民身分認同。

 音樂科活動

小小鋼琴家課程

音樂周會

小小作曲家活動

音樂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