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ition from Kindergarten to Primary School 幼小銜接

目的

本校透過適切的幼小銜接措施,以助不同背景、學習和成長需要的學生,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培養正面的學習態度和習慣,發展獨立學習及應對轉變的能力,為小學六年的學習生活打好基礎。

 

幼小課程銜接規劃

1. 教授學習策略,及早適應小一課程

   本校一直重視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透過教授不同的學習策略,為學生從小打好自學基礎,發展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

  • 中、英文科:透過校本拼音課程(創意聯想學拼音、英文元音拼音法),提升學生拼讀能力。
  • 中文科:透過寫字學、教授筆劃、筆順及字形結構。
  • 數學科:教授合十法、數線,鞏固學生加減法,透過實作活動分辨不同的平面圖形。

 

2. 運用有趣及多元化的教學方法,提升學習興趣

  • 利用富趣味的語文遊戲、歌謠、小組活動等方法教學,增加學生課堂投入感。
  • 適量地使用電子教學法,促進課堂師生之互動,引起學生學習動機。
  • 善用多感官學習及經驗學習法,讓學生多動手做,豐富學生學習經驗。
  • 外藉英語教師以手偶(Puppetry) 授小一學生日常生活英語,增加學生運用英語的機會。

 

3.  重視體藝發展,促使學生均衡成長

  • 音樂科:透過「小小鋼琴家計劃」,學生從一年級學習鋼琴初階彈奏技巧及相關樂理知識,培養學生對音樂的終身興趣。
  • 視藝科:利用剪紙、填色及捏壓泥膠等進行手肌訓練,亦以不同的媒介如繪畫、雕塑、工藝及設計等進行教學,藉此培養學生對視覺藝術的興趣及潛能。
  • 體育科:以遊戲方式加強學生體適能訓練,強健體魄。

 

4.  抓緊小孩子愛聽故事的特質,培養閱讀興趣

  • 推行中文、英文及圖書的故事課,培養小一生的閱讀興趣。
  • 邀請學生於課堂作閱讀後分享,透過朋輩的欣賞與支持,增添閱讀樂趣及信心。

 

個人成長支援

1. 規劃成長體驗課程,訓練學生獨立自理能力

  • 舉辦成長營幫助小一生學習照顧自己,包括執拾個人物品、整理儀容及一般生活技能。

2.  透過朋輩支援,培育歸屬感

  • 鼓勵高年級學生照顧小一生,幫助盡快適應及融入本校這個大家庭。

3. 舉辦成長支援小組,加強個人自信

  • 因應小一學生的成長特性和需要,舉辦各類成長小組,如執行技巧小組、小老師伴讀計劃、遊戲輔導小組等,提升學生學習自信,加強與人溝通技巧。

 

活動項目

項目

內容

1

小一新生體驗日

小一新生在老師帶領下參觀校園,並透過講解及實習活動,讓同學體驗小學生活,為升小一的學習做好準備。

2

小一新生家長座談會

了解本校課程、評估模式、小一新生注意事項。

3

幼小銜接課程

各科進行銜接課程,透過教授不同的學習策略,為學生從小打好自學基礎,發展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

4

小一家長茶聚

以小組形式與家長分享子女的適應情況及管教技巧,建立良好的家校溝通橋樑,亦加深家長了解子女的校園生活。此外,提供專業支援及建議,協助家長解決小一生的適應問題,減輕家長壓力。

5

小一成長體驗課程

小一成長體驗課程的學習主題為「自理小達人:健康飲食習慣」,學生透過實時體驗、社區觀察及小組討論等方式學習健康的飲食原則,並為自己製作健康的早餐。此外,學生透過經驗學習,建立自我管理能力,懂得照顧自己,並實踐健康生活。

6

小一生日會

為讓學生更投入校園生活,提升對學校的滿足感及歸屬感,本校為小一學生推行生日慶祝會,共渡歡樂時光。學校特別印製生日卡,由同學簽名,送上祝福,而校園內亦會播放生日歌曲,同學配帶生日襟章,拍攝生日照片以作紀念。

 

活動剪影